[get-weather-slider]

舒緩家庭照顧者壓力 公益團體辦多場課程

大綱

有些家庭照顧者,因照顧家中無自理能力的家屬,在長期身心俱疲的壓力下,甚至演變成人倫悲劇的事件時有所聞,因此如何來協助這些家庭照顧者,舒緩壓力,避免不幸事件發生,是當今社會必須面臨的課題,為此就有公益團體在南投地區,辦理家庭照顧者舒壓課程,希望協助家庭照顧者,能有獲得喘息的機會,同時也來幫助他們學習,解決所面臨的壓力。

有些人為了要照顧家中,因殘疾無法自理生活的家屬,又必須要兼顧工作,這樣的壓力是一般人難以想像,而家庭照顧者中,也多為經濟弱勢,有時候在飽受多重壓力之下,進而發生人倫悲劇的事件也時有所聞,因此如何幫助家庭照顧者舒緩壓力,也是目前社會福利政策必須重視的課題。

家庭照顧者陳月姚說明,「因為我們中間上班只有一個小時,是休息的時間,然後就是我必須要趕快急速的下班,然後回到家裡去,回到家裡去買東西給他吃,然後吃完了然後又趕來上班,就是一直這樣子,身體上自然會有壓力啊,身心都有很大的壓力。」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表示,「他們的權益應該被重視,其實他也分擔了國家的長照的這個負擔,那別人是可以領薪水,那他是不是可以有一些實質的回饋,比方說他們是不是應該要有假期,那國家應不應該提供一些資源,讓他們可以休假,讓他覺得他自己不是孤單的。」

因此,為了幫助家庭照顧者減輕壓力,同時喚起社會大眾,對家庭照顧者的重視,公益團體將在南投埔里、仁愛以及信義等地區,舉辦多場次的家庭照顧舒壓課程,同時也希望串聯這些家庭照顧者,成為凝聚彼此共同扶植的力量。

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總幹事翟小璧解釋,「家庭照顧者,這個其實是一個很重的負擔,所以我們就會在這一塊呢,來跟很多在地的機構來合作,推動這個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

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李希昌提及:「歷年來辦這些家庭喘息的活動當中,的確看到很多的照顧者,那因為參與了這個紓壓的活動,認識了同儕的朋友以後,就比較從這種照顧的壓力裡面走出來,因為有同病相憐的人,有可以彼此支持的朋友,那有可以供同分享的經驗,這是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支持的力量。」

公益團體表示,今年除了在埔里辦理多場次課程,來提供家庭照顧者舒緩壓力認識更多朋友外,也將在仁愛鄉史努櫻教會,以及信義鄉羅娜教會,各辦理一場次的舒壓課程,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報名參加。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