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戰激起國防意識 民眾抵抗侵略意願增

大綱

因為俄烏戰,民眾也開始高度重視國內的國防議題,而根據台灣制憲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對比俄烏戰事前後,台灣民眾對於抵抗侵略的意願,比起去年意願增加了2.2個百分點,超過7成的台灣民眾表態,如果當中國對台灣發動侵略時,願意挺身而出來保家衛國。然而今天(24)在立法院,藍黨立委卻針對現行台灣關係法是否能真正保護台灣,向國安局提出疑問。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說明,「我們可以讓你(中國)這樣子做嗎,現在的台灣的公民意識,國家意識跟20年前完全不同。」

獨派大老,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之所以會這麼篤定說出,現今台灣人國家意識比2、30年前來的高,是因為根據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對比烏俄戰事前後,台灣民眾對於抵抗侵略的意願比起去年意願增加了2.2個百分點,超過7成的台灣民眾表示,當中國對台灣發動侵略,願意為保護國家,挺身而出。然而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連帶台海局勢也備受關注,24號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就在質詢台向國安局長拋出疑問,認為以現行的台灣關係法,並不能保證,當中共攻台,美國會站向台灣。

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我們看烏克蘭這次,除了美軍沒有進去以外,美軍在很多方面,對烏克蘭這場抵抗俄羅斯的入侵的幫助,其實極大,它沒有所謂的烏克蘭關係法,我們還有台灣關係法,以法有據。」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表示,「局長你不能因此就認為說好像,中共對我們入侵的話,我們的抵擋就會比烏克蘭好,或者是美國對我們的援助就會,比烏克蘭好。」

雖然國安局長多次強調,美方對於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在很多方面幫助極大,台灣與美國之間還存有台灣關係法的保護,但鑒於過去台美斷交,中美建交的歷史,立委對於美方對台灣的看法,依舊抱持著高度的懷疑。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