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婦返鄉找尋自我 為生計採賣野菜.認真生活

大綱

在不到五坪的房子,把剛採集的野菜分類包好準備販售,民國98年回來蘭嶼之前,在台灣工作的部落婦女施翠雲,因為經濟壓力加上同事的冷嘲熱諷,為了認同自己便回到部落,吸收母體的養分。

蘭嶼居民施翠雲表示:「感覺好像被冷淡被歧視也就算了,還沒有朋友就很累,你能繼續讀書又增廣見聞,很多人會莫名其妙跟你做朋友。」

回到部落修讀大學學士學位的部落婦人,販售的野菜包括有龍葵、飛機菜、山貓、山蘇等野生蔬菜。獨居的她,販賣野菜的同時也能交交朋友,靠著雙腳一步一腳印,在山野中穿梭採集野菜來販售並貼補家用。

蘭嶼居民施翠雲:「當天賣會比較好,而且我又沒有上班,我就想說用這個看看,最起碼能買一點零食東西。」

從蘭嶼土地上自然生長的有機蔬菜,不少族人因為腳步慢了沒有買到,只能等到下次了,部落婦女表示,除了隨機販售野菜外,平時也會在家中製作蘭嶼傳統工藝品展售,希望以微薄的收入度過晚年。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