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縣府訪視信義鄉 望改善長照及社照據點品質

大綱

南投縣老人人口比例相當高,且在原鄉地區幾乎每個部落,至少都會有一個文健站或社照關懷據點,不過因為需求日增,導致有些站點的空間,出現不敷使用的狀況,甚至有一些文健站,設置時間已超過十幾二十年,許多設施不是老舊就是損壞,影響了受照環境的品質,為此南投縣府特別前往信義鄉訪視這些站點,聽取需求與建議,希望協助各個文健站或社照關懷據點,來改善受照長者的環境與設施。

信義鄉久美文健站,從前身的老人日托中心到現在,設立時間已超過20年,不過因為需求日增,再加上一些的設備進駐,導致現在受照長輩們的活動空間,已略顯擁擠,另外在羅娜部落文健站,也因為設備老舊或毀損,也急需資源來改善環境品質。

久美文健站負責人田美玉表示:「我們的文健站,將近有20年的時間在開站,人數大概有40初,因為在當初的時候,就是人員也不是很多,那運動器材買進來就是沒有這個空間,所以感覺到空間非常的不足。」

羅娜文健站長輩司貴美:「所以說那個門沒有的時候,就是整個風就灌進來,所以有時候老人家禁不起這個冷風,就會提早回去沒辦法上完課,再來就是因為,我們這個窗戶都已經老舊了,老舊以後風都滲進來嘛,老人家怕風會冷,所以我們希望說能夠改善這個環境。」

有鑑於許多文健站以及社照據點,或多或少都有地方需要改善,南投縣長特別下鄉訪視,除了致贈每個據點禮品以及加菜金外,也聽取長輩們的需求,希望逐步來改善每個站點所反應的問題。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他們有一些需求,或是希望我們縣政府能夠協助的,我們會儘快地來幫忙,像他們這個教室說沒有門,冬天這個風吹進來非常冷,這個我們會馬上請公所報上來,我們來補助經費讓他們來改善。」

由於許多文健站或社照據點,當初在選擇地點時,大多是將就部落裡現有資源及空間,因此有些站點的環境品質並不理想,透過這次的訪視,大家都把問題點提出來,也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重視,各個站點的環境品質,讓長輩們更有尊嚴的受到好的照顧。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