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紹爾群島總統訪台 促南島區域交流發展

大綱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首度率團訪台,對於深化臺馬邦交關係具有重大的意義。兩國建交24年以來,台馬在各領域密切合作,包括共同推動南島民族的國際事務,恰好今年是由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主辦,期盼透過多邊的對話,持續擴大南島區域的參與和連結。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柯布亞3月21日率團來臺,是疫情爆發以來第一位前來進行國是訪問的太平洋友邦元首,備受國際關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位在北太平洋,屬於密克羅尼西亞島群,由29座環礁和1千多個島嶼組成,人口約4萬多人。歷經西班牙、德國、日本和美國的佔領,直到1986年才正式獨立,島上仍然可見殖民統治和美國試爆核彈的歷史痕跡。

而同樣在太平洋具有軍事戰略地位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1998年和台灣建交,共享民主、自由和人權等普世價值。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也曾兩度拜訪馬紹爾群島,雙方在農漁業、公共衛生、教育、婦女賦權、潔淨能源以及基礎建設等領域密切合作。台馬建交24年以來,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除了多次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也是南島民族論壇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David Kabua表示:「儘管兩國隔著汪洋大海,我們仍共享好幾千年延續下來歷史悠久且豐富南島文化,因此兩國人民擁有緊密連結使兩國關係更加密切。」

總統蔡英文表示:「永續南島 攜手共好是我們一直秉持的精神,在這裡 我要恭喜馬紹爾群島取得今年南島民族論壇的主辦權,我們期待臺灣可以和其他太平洋島國共同參與這個盛會持續把彼此豐富的文化經驗分享出去。」

這次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訪台,也是為今年南島民族論壇揭開序幕,期盼透過多邊對話,持續強化語言文化交流、區域產業發展、學術政策研究以及人力資源發展等工作項目,擴大南島區域的參與和連結,並在國際社群凝聚更大的共識和影響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