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赴花蓮和平工業港垂釣挨罰 民眾立法陳情

大綱

喜愛釣魚的民眾要注意了!近期發生宜蘭南澳及花蓮秀林的族人,跑到花蓮和平工業港進行垂釣活動,卻被工業局開罰600元並沒收釣具,引起族人不解。而族人也特地北上立法院,與立委及相關單位協調,希望起碼有一個開放空間讓他們可以釣魚。

位在花蓮秀林的和平港,是花蓮和平工業區原料輸出入的專用港。不過近期有20多起秀林鄉及宜蘭南澳的族人,在附近釣魚遭到驅離,甚至部分被工業局開罰600元,連同釣具也被沒收。族人不滿在傳統領域內,受限遭罰,希望透過立委召開協調會,把問題講清楚。

宜蘭澳花村長黃聰明:「因為他們釣魚的範圍是我們族人的傳統領域,所以這個部分是不是透過協調會當中能夠將這種開放時間,能夠有一個時間讓我們族人安心地到這個地方釣魚。」

工業局回應,由於垂釣地點仍位處港區,擔心影響船隻出入動線,也有安全疑慮,才依照商港法第36條及第71條對族人裁處。 不過孔文吉認為,位處傳統領域範圍,工業區仍有必要參考其他港區,商討開放空間,供在地居民垂釣活動。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你不要工業局什麼事情都是配合財團,因為那個是作為一個台泥的運送煤炭的一個工業局的港口,這個都配合財團,但是對原住民就處處刁難。」

對此工業局表示,基於港務安全還需再研議,但也會做好周遭告示工作。只不過罰了600塊卻沒收上萬元的釣具,是否違反比例原則,侵害人民財產?雙方對法律見解仍不同,但孔文吉仍要求,工業局在一周內還給族人釣具。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