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總質詢 原民自治議題立委輪番提建議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 (高金素梅) 表示:「不管地方制度怎麼修一定要考量到公平正義,特別是行政還有財政上最弱勢的原住民族地區,而民進黨執政已經再一次地執政已經快6年了,我們現在是不是應該來檢討一下原住民族重大政策。」

22號在國會殿堂中,原住民族自治議題再度成為立委們院會總質詢的焦點,立委高金素梅就提出,應該回歸國土計畫核心價值,先修定地方制度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VS.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高金素梅):「原住民族的自治其實不難,它只要回歸國土計畫的核心價值,然後來修定地方制度法,不要再讓原住民族的族人彼此成為異鄉人,我們讓位於中央山脈保育軸,還有東部優質生活產業軸的原住民地區的55個鄉鎮市區,把它合併成為環境永續之都,讓原住民族的地區它的財政可以自主。」

該如何解決長久以來,自治法中的財政困境,立委陳瑩認為實際作法就是從部落會議組織來著手,但也點出目前台灣原住民族有735個部落,卻還有二分之一尚未依法成立部落會議的困境。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目前推動民族議會比較成熟的是卑南族自治議會還有我們的魯凱族自治議會以及泰雅族民族議會。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 補充:「我們是不是可以建請行政院來編列預算,協助各部落各族群的民族議會、部落會議一起來進行關於部落自治的發展跟討論。」

對於立委輪番提出的自治建議,原民會主委表示,3月初原轉會委員開議時,16族的族群委員,也都有提出不同版本的自治規劃,目前規劃以工作坊的方式,讓群族內先達成一定共識,再持續推動自治法案。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