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發展地方創生供青年交流 宜蘭東區青聚點啟用

  • 發布:2022-03-22 19:35
  • 五結
  • Hundiv

大綱

「東區青聚點」今天(22)在宜蘭中興文創園區正式啟動,希望協助嚮往東岸生活的青年團隊,一個彼此交流、諮詢的空間,也透過返鄉青年們的創新思維,進而帶動地方經濟蓬勃發展。

油炸至金黃色後,起鍋將油瀝乾,配上顧客要的口味,在”東區青聚點”的眾多攤販中,創業青年莊勝和與卑南族的朋友一起經營小米甜甜圈生意,希望將來自原鄉部落的味道,分享給大家。

創業青年莊勝和表示:「當初就是因為我跟我朋友一起,伊瑪瀾這個名字是他們是卑南族,好吃的美味的意思,這個青聚點的成立對我們來說就是,能夠讓我們這些青年人創業人,可以聚集在一起,一起把這個文化做得更好。」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明:「東區的青聚點將來就是能夠發揮這些年輕人的所長,希望專人的服務、 專人的輔導,專人的陪伴,讓他們能夠勇往直前。」

透過鋸木頭儀式,宣告「東區青聚點」

正式開放啟用,希望提供返鄉或是移居東岸的青年團隊,彼此扶持的平臺,其中做為返鄉青年代表之一的泰雅族人王敬亭,因為加入了原民會的產業計畫,推動自己家鄉大同鄉的稻米產業加工轉型,以及部落深度觀光,也希望透過「東區青聚點」,學習不同推廣地方經濟產業的經驗。

返鄉青年 Suyan Cansay(王敬亭)解釋:「我今天出來做這件事情,也是因為可以代表或是說透過我自己的力量,出來跟不一樣的單位或是鄉鎮市,做一個原鄉的跟地方的一些結合,我們就不再只是做大同鄉的自己的東西,而是可以結合到其他的產業,與觀光做結合。」

嶄新的「東區青聚點」,未來除了成為青年們的創生基地,也規劃策展區域及開放式活動空間等,期盼藉由這個場域,彼此激盪出創意和能量,讓地方鄉鎮創生注入年輕思維,進而蓬勃發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