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葉部落會議主席改選 遭質疑程序瑕疵引爭議

大綱

紅葉部落會主席爭議越演越烈,日前部落改革聯盟前往萬榮鄉公所遞交陳情書,要求審查釐清選舉結果是否合法。後續部落會議主席也提出傷害、公然侮辱及妨害名譽等刑事告訴,而雙方你來我往的動作,也讓地熱開發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紅葉部落會議主席改選爭議越演越烈,日前部落改革聯盟前往萬榮鄉公所遞交陳情書,要求審查改選程序是否合法,後續部落會議主席向該聯盟提出公然侮辱及妨害名譽等刑事告訴,22號被告到案說明,部分族人也到場聲援並且表達質疑。

在地居民 Rungay Xalung (余文旺)說明,「簽到人數跟投票的人數,差距這麼大,到底是什麼原因,自己當主持人應該要把這個責任扛起來,為什麼不把雙方或者是三方的力量能夠持平,公正、客觀的來做個主持會議,這是我們現在居民對他的懷疑。」

族人則認為,部落會議本來就會有多元立場的意見,對於提出質疑就被申告的情況無法認同,而前任部落會議主席則回應本案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說明。

在地居民宋湘雲表示:「只要有聲音,有質疑的人,你就要來告我們,程序不正確就是不正確,這種簽到172人結果開票208人,你們卻硬要說是當選有效,有眼睛有耳朵,有一點知識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對的,一定會反抗到底。」

前任紅葉部落會議主席呂明堅解釋,「這個方面已經是在走程序了,我就不方便作回答可以嗎,好這樣就可以了,因為已經走程序,我也不好表述,我又不是法官。

目前公所針對選舉程序部分進行釐清,如有發現違法情形則不予備查並且要求部落會議改選主席。

花蓮縣萬榮鄉公所秘書 Hamul Tacnasan (林新銀)說:「還在釐清因為有聯盟來陳情,(目前)還要轉給紅葉部落,說明當時的情況給鄉公所,我們再來參考。」

此外貝速羅德地熱公司的開發議題,至今仍未通過部落諮商同意,因此無法正式進行大型開發,而部落會議主席選任問題則至關重要。針對刑事提告部分,被告族人強調後續將會循司法救濟管道維護權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