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香蕉絲展《絲絲入筘》開幕!深入認識噶瑪蘭傳統工藝

大綱

噶瑪蘭香蕉絲展《絲絲入筘》日前開展,除了每週六特別安排刮香蕉絲體驗,還邀請了噶瑪蘭族各部落前來展演,讓民眾親體驗、認識噶瑪蘭族傳統文化。

剝離香蕉莖上的葉鞘、刮絲處理,民眾在部落工藝師的指導下,體驗噶瑪蘭族傳統刮香蕉絲工序。

民眾表示:「好難,手其實要很用力,要有很多的技巧,所以沒有自己來體驗不知道,歡迎大家來豐濱。」

新社部落耆老嚴玉英 :「刮到透明沒有水分,沒有水分就漂亮了,如果還有白白的,還有水分那個很脆、很硬、很厚。」

為了增進族人的文化認同,吸引社會大眾參與、感受、欣賞、了解真實的噶瑪蘭族,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本月10日起,在豐濱鄉新社部落文化展示中心特別舉辦絲絲入筘-噶瑪蘭香蕉絲文化風情展,並每週六安排刮香蕉絲體驗活動及噶瑪蘭族各部落文化展演,19日來自宜蘭縣奇立板部落的族人特別展演傳統歌舞。

宜蘭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子淦:「新社是我們奇立板那邊過來的,所以這邊有什麼活動或慶典,奇立板一定全力過來這邊支持。」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主要是在內部的香蕉絲編織展示以外,我們是希望每個禮拜,都有辦一些DIY的活動,另外還有就是說,我們邀請各個部落都來參與,等於說這個活動是整個噶瑪蘭族的活動,大家來參與。」

噶瑪蘭族香蕉絲展,開展以來每日吸引一些民眾前來觀展,透過體驗、展演活動,更認識噶瑪蘭族群文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