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推族語線上課 多元方式傳承語言文化

大綱

為了解最新的族語線上視訊課程,今天(21)上午,原民會主委來到共學聯盟直播棚,觀看共學過程,並與小朋友們用族語互相交談。

隔著電腦螢幕,跨越地域限制,族語老師正和不同縣市的原民小朋友視訊上族語課。

過去在都會區就學的原民學生,常因學校找不到相對應的族語老師,而失去在校學習族語的機會。而為保障原民學生學習族語的權益,原民會從105年開始與學校組成共學聯盟,推動族語直播課程,解決師資不足問題。

而計畫實行5年之久,開班數也從少少的十個班級一路開到快破三百。21號上午,原民會主委就親自到直播共學攝影棚,了解最新授課情況,也順便考考小朋友們,老師上課的內容。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學族語的這個需求從105年開始就開始推動直播共學的,這樣教學的作法,應該也是在我們國內推動母語教學中,最早提供的服務。」

然而線上課程,考驗的不僅是技術上的硬體設備,更多的是老師們的上課方式。開設海岸阿美族語的林錦宏老師就表示,雖然少了與孩子們實體的互動的機會,但線上授課,也能幫助老師們再次審視上課內容。

海岸阿美族語教師林錦宏表示:「我們的教學可以被記錄下來,平常的話可能沒有被記錄。現在電腦可以自動地記錄下來,我們也可以反覆觀看我們所教的內容、影片,再做適度的修正。」

直播線上課程,讓語言的傳承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學習族語同時,也將原民文化一步步地帶給下一代的年輕族人。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