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陽女性團結展 陳列2位織布藝術家作品

大綱

藝文消息要帶大家看到,前陣子剛開幕的蘭陽原創館,也開啟女性團結的藝術展覽,裡頭陳列兩位織布藝術家的編織作品,今天(25)也邀請到他們來聊聊自己的織布經驗,帶您一起來看。

細心織布的身影,穿梭在部落各個場景。來自宜蘭南澳的傳統織布保存者Bakan Nawi,參與策展人Biung Ismahasan在蘭陽原創館展出的女性團結主題展。走出戶外織布的藝術實踐,讓織布多年的她有了不同的創作感受。

藝術家 Bakan Nawi(彭秋玉)表示,「在那種環境下織布,讓我真正的很震撼,就是好像整個思維都跟我們的祖靈相遇,所以我們喜歡我在那個時候織布的感覺。」

展間陳列Bakan Nawi 的織布作品,這場取名《行走·紋理》的展覽,策展人期盼,民眾能從織布紋理間,感受藝術家們在織布傳承路上的文化精神。

展覽策展人Biung Ismahasan也表示,「(作品)它可能沒有那麼複雜,它就非常簡單,然後非常能夠足以表達,他(藝術家)這二、三十年來,一直堅持在織布這件事情上的一個理念。」

除了Bakan Nawi 對傳統技藝的堅持,展間也能見到另一位藝術家Yuri Sasak在的創新工藝。從傳統織法中融合自己的創意想法,展間這個大型作品,就能看到她如何將山、水紋路,用編織方式來呈現。

藝術家Yuri Sasak提到,「比如說我現在在編這條,那還沒有編到一半,我已經有下一布料要怎麼樣去編它,我就已經有構圖了,越編會有更多的想法作法,要創作的東西越多,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的原因也就在這裡。」

策展人表示,兩位藝術家作品陳列相遇,就像是文化的匯集,期盼透過他們不同的織法,讓民眾感受文化聚集的力量。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