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部落大學開學 培育人才促進部落發展

  • 發布:2022-03-21 19:10
  • 大溪
  • Hundiv

大綱

桃園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日前(19)舉行開學典禮,新學期課程包含基本、數位、社會教育學習以及特色加值等相關課程,也在部分課程開放非原民的民眾,一同學習認識原民文化,而部落大學的課程也將持續以培育部落人才為辦學理念,協助族人文化傳承並提升部落發展。

頒發聘書,在眾人開心合影留念下,迎接桃園市部落大學新學期,今年課程包含基本型、數位型、社會教育學習型跟特色加值型,也持續加強網路課程推播,希望藉由多元教學面向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並在部分課程開放一般民眾學習原民文化。

桃園市原民局長 Temu Nokan (林日龍)表示,「我們跟了五所的社區大學合作,希望說透過我們社區大學,教授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讓我們的原住民文化讓漢人,或是其他的族群能夠了解到原住民的文化,也可以跟我們社區一起融入。」

桃園市部落大學執行長 Fulaw‧Masao (陳正雄)說明,「無論是在文化會館,或是在集會所或是一般的市民活動中心,希望透過開設在網路上公告,讓更多的族人能夠參與我們桃園部大的課程。」

桃園市部落大學以建構原住民族傳統知識體系,及培育部落人才促進部落發展為辦學理念,已擔任7年講師的Hana Payu表示,教學過程相當有成就,希望透過各項課程,協助族人在職場精進作品創意,提升市場競爭力。

桃園市部落大學課程講師 Hana Payu補充:「目前有兩位,他自己成立工作室,裡面的產品是比較多元,但因為他有在課程裡面,學到一些技巧皮革的技巧,所以他在他製作自己產品的時候,會運用在他的產品裡面。」

今年原民會也提高部落大學講師鐘點費用,表示對於原民終身學習教育的重視,而為了增進原民知識體系層次,桃園市部落大學也計劃建構原住民族傳統家屋,延續、收藏族人的傳統智慧,讓珍貴的傳統文化知識傳承下一代。

責任編輯:芷伃、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