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懷尖石泰雅獨居婦人 新竹縣府協助提高生活品質

大綱

一名游姓泰雅族婦人,因獨自在新竹尖石搭帳篷居住,又因慢性疾病導致雙眼幾乎全盲,只能依靠補助金跟善心人士接濟度日。新竹縣政府除了為游姓婦人找到落腳處,縣長楊文科今天(18)也特地前往關懷,並送上游婦最想擁有的小家電開飲機。

脆弱家庭個案游姓婦人說:「我就在我的出生地,媽媽家門口那邊睡覺,鋪幾件衣服就這樣子睡覺。」

談到近年生活狀況的不理想,游姓婦人哭紅雙眼。去年10月19號因家庭因素返回新竹尖石老家的游姓婦人,由於身患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視力嚴重退化幾近全盲,在孤立無援情況下只能搭帳棚睡覺,三餐多以泡麵果腹,生活環境品質堪憂。

為了協助婦人脫離帳篷生活,新竹縣府連結社會愛心資源,替她在橫山鄉租下一間平房,並在民間企業贊助下,預繳2年房租,讓她不用餐風露宿,能有安全乾淨的棲身之處。鄰近居民聽聞此事,也會隨時抽空探望,幫忙解決她的生活瑣事。縣長楊文科18號特別前往關懷,並送上急難救助金和開飲機,讓視力不佳的她不用冒著危險,開卡式瓦斯爐煮水。

脆弱家庭個案游姓婦人說:「比較好了,從帳篷那邊出來了,吃的住的都他們縣府在幫忙,還有一些社會人士。」

鄰居羅易紳說:「我有事沒事就會看看她會不會跌倒,燈啦方面熱水器,我都把它弄好了。」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我們也是特別實踐我們老中青幼統統照顧的政策,我們橫山鄉公所也會派人來關注,來看看有什麼需要。」

縣長表示,後續還會派員追蹤游姓婦人生活起居,並適時予以協助,包括陪同就醫,或辦理身心障礙手冊鑑定申請等,落實社會網資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