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第三劑疫苗接種率低!長者憂副作用影響身體

大綱

疾管署統計,台東縣疫苗追加劑接種率只有3成59,是全國吊車尾,其中又以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最低。經衛生局追溯原因,除了跟偏鄉部落長者生活圈小有關,部分也擔心副作用風險。為此縣府積極下鄉宣導,鼓勵長者接種疫苗,更宣布從15號起,連續2周加開假日、夜間接種,力拚疫苗覆蓋率。

國內新冠疫苗持續施打,但台東第三劑疫苗打氣,明顯沒一、二劑來得好。根據疾管署3月7號數據顯示,台東縣疫苗追加劑接種率只有35.9%,是全國最低縣市,其中75歲以長者接種率更只有37.8%,相較第一劑77%少了一半以上。

東河村長者陳女士說:「我就打一劑而已,擔心會影響我們的身體。」

都蘭村長者蘇月桃說:「真的很緊張,看到人家那個報導,有一種恐懼。」

台東縣衛生局疾管科長吳曉慧則說:「副作用的謠言,可能打完針後導致一些副作用,讓他們長者對施打疫苗這一塊比較害怕。」

接種率大幅下降,衛生局追溯原因,指出偏鄉長者主要是擔心副作用,加上認為自己少出門、風險不大,因此不願接種疫苗。為此台東縣府宣布15號起,連續兩周加開假日跟夜間接種場次,要力拚疫苗覆蓋率。

台東縣衛生局疾管科長吳曉慧說:「任何疫苗接種,其實它時間一久都會影響它的保護力,所以定期地追加疫苗是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跟保護力。」

衛生局強調,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民眾希望進一步解封,但群體免疫仍是關鍵,目前除了配合中央發放宣導品、禮券鼓勵接種,也加開假日、夜間服務,拉升打氣。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