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泥採礦權展限諮商同意 和中111票贊成通過

大綱

台灣水泥申請合盛、金昌礦場採礦權展限案,昨天(17)晚間在秀林”和中”部落,舉行諮商同意投票會議,最後以111票同意、15票不贊成,通過這次提案,後續相關會議決議將送秀林鄉公所備查。

17號晚間,秀林鄉Gukut(和中)部落會議舉行台泥公司旗下和平、寶來、合盛及金昌4場礦區的採礦權展限,跟原保地續承租用等事項的諮商同意會議,而在會議中在地居民也表達不同看法。

Gukut(和中)部落居民胡瑞祥說明,「(台泥)他們就是展延,再經過幾年,就這樣而已,以後未來有問題,5年、6年還可以去反映嘛,不要懼怕所謂的安全(問題)。」

Gukut(和中)部落居民邱于芳提出質疑:「如果往後颱風像上次蘇拉颱風那樣子,村莊如果有出什麼事情,你掛保證有用嗎?」

會議過程現場再度針對行使投票爭吵,但主席也在舉手表決後宣布開始投票。

最後以111票贊成、15票反對及9張廢票結束會議,同意台灣水泥申請合盛、金昌礦場採礦權展限。但反對方族人表示,現階段雖然正反兩邊看法人數懸殊,但未來仍會持續改變部落立場,並成立回饋機制的執行監督團體。

Gukut(和中)部落居民劉正凱投票後表示:「這次的選票結果的確不是這麼理想,但是目前還有15戶,堅持在這個聲音中
這也是滿好的,但對於廠商在部落裡面的共享機制,好像不是我們理想中的這麼好,而且廠商好像是用他自己的角度,來切到部落裡面。」

Gukut(和中)部落會議主席王清高解釋,「部落當然有不同的聲音,這次雖然說贊成的占大多數,但我是站在部落會議主席的立場,也希望說申請方多多走入部落,聽聽更多的聲音。」

台灣水泥和平廠長魏家珮表態:「謝謝當地的族人的支持,我相信以後會與村民之間,會進行更良好的互動,剛剛做提的一些共享機制,我們會立馬確實落實下去。」

後續會議記錄將函送秀林鄉公所進行備查,另外在3月21號將接續在和平部落召開諮商同意會前座談會。

Gukut(和中)部落會議主席王清高表示,「出席代表戶過半數贊成,符合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第19條第一項規定,本案通過。」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