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土地規範分流立法?一法包辦?立委紛表意見

大綱

昨天(18)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委鄭天財質詢何時才有院版的《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但原民會回應,將以分流立法方式,達成原民土地的法制化。這項攸關原民土地權益發展,其他立委們也紛紛表示意見,並對土海法仍抱有期待。

17號首度進入立法院審查的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引起立委高度關注。 但對於原住民族土地規範,該採用原民會執行的分流立法,還是以土海法一法包辦? 已提出土海法版本的立委廖國棟提醒,土海法立法才能讓傳統領域、海域等問題迎刃而解。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表示:「我擔心的是我有原開(條例)了啊,我有原開條例了啊,這個土海法就慢慢來吧,不可以這樣喔,你要同時並進,因為原開條例處理的是原住民保留地,土海法處理的可是非常龐大的,原住民傳統領域跟傳統海域喔。」

廖國棟擔憂,原民土地權益,會在分流立法的繁雜過程中,逐步流失,但根據原民會報告指出,若同一天行政院通過的原保條例順利三讀通過,就有望解決大部分土地問題。而這樣的方式也並非所有藍營立委都不買單。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說明,「因為這次我們土海法,我也支持土海法,因為我也跟他們連署,我覺得名稱可能還不是很重要,最重要是要解決我們像傳統領域,像是清境農場,以及水庫的問題。」

孔文吉贊同優先解決原保地問題!而也有提出土海法版本的立委陳瑩,則同意嘗試不同方式,達成保障原民土地的目標。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 補充:「不管是分流或單獨的立法,只要能夠達到這樣的目標,我都贊成,我們都要多管道地去嘗試 。」

即使如此,原民立委們對土海法仍抱有期待。而原民會則表示,目前仍會朝分流立法方式,滾動修正原住民族土地法制作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