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坂部落孩童遭熊蜂螫咬 送醫後無大礙

  • 發布:2022-03-18 14:39
  • 達仁
  • udjuy

大綱

日前達仁鄉台坂村,有小孩遭到熊蜂螫傷事件,甚至引起過敏反應,所幸就醫後並無大礙,由於熊蜂主要生活在海拔1800公尺左右,但竟然出現在低海拔的台坂部落地區,民眾懷疑是否因為環境變遷,影響動植物自然生態。

日前有孩童在住家遭到熊蜂螫傷,並產生過敏現象,急忙送醫後,所幸沒有大礙。

遭螫孩童父親保卜表示:「小孩子動來動去不小心踩到牠就被扎到了,我女兒有過敏體質,扎完沒有多久,就開始腫起來蕁麻疹,趕快送去醫院,幾乎我幾乎沒有看過那種蜂。」

不過仔細一看,螫人的蜜蜂,屬於熊蜂種類,長相類似小蜜蜂,但體型大兩倍左右,毛絨圓滾身體,一般生活環境在大約海拔1800公尺地帶,卻出現在低海拔地的台坂部落,讓部落民眾相當納悶。

養蜂專家陳明煌說明熊蜂出沒地點,「海拔要比較高一點點,環境上可能就是沒有什麼汙染的環境,但西部真的是低海拔,很難很難看到(熊蜂),所以東部低海拔,如果環境OK的話,少數應該有機會吧,因為就很多人,就有人在低海拔有看到熊蜂。」

專家表示,也有業者會養殖熊蜂來授粉,增加農作物產量,只要不主動打擾熊蜂,一般來說個性溫和並不會主動攻擊,由於低海拔地區比較難看見熊蜂的蹤跡,專家認為,不排除跟環境變遷有關連。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