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2南島民族論壇 聚焦原住民族土地議題

大綱

屏東縣政府在泰武鄉吾拉魯滋活動中心,辦理為期三天的「2022南島民族論壇-原住民族土地在屏東」活動,邀請原住民族領域的專家學者、實務界人士及關心原住民族土地議題的民眾,期盼透過論壇相互討論,共同為原住民族土地議題來策劃未來方向。

祈福儀式以及力與美的排灣族勇士舞,為連續三天的南島民族論壇揭開序幕,已經連續舉辦三屆的南島民族論壇,因受到疫情影響,從前年延期至今年舉辦,此次特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國外代表大使以及原住民族各領域專家學者等,一同來關心原住民族土地議題。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因為疫情關係以國內在這邊駐台代表或是商務代表,抑或產業界學界,大家一起來這邊論壇面對這樣的問題,不管是從正視原住民議題存在,也面對問題來解決問題。」

屏縣府原民處長顏成仁說:「主要我們討論重要幾個議題,包括剛剛縣長說的氣候變遷國土計畫,另外就是我們自然環境,跟我們經濟發展跟轉型正義跟自治。」

前兩屆論壇以語言、產業為主軸,這屆則以土地為主題,分享國內外經驗,不僅提升台灣原住民族的國際能見度,也增加政府部門、學界與部落間的溝通平台。

政治大學民族系教授官大偉說:「從國際到台灣到在地,把不同的世代不同的年齡以及不同的學科跟社區工作者,去做一個交流跟對話,我想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霧台鄉阿禮部落傳統領袖包基成說:「提供給我們執政的政府,我相信產官學研四方合力,我相信我們會走出一條路出來,但是不要忽略了在地的知識系統。」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能夠參與這樣的一個論壇,等於是收集各方對於土地的一個想像,那我們都需要以土地知識,作為我們論述的主要依據。」

論壇還規劃了「全國高中職生專題製作海報競賽」,讓青年學子能夠一起關注原民土地議題,同時為了打破語言隔閡,還安排了中、英以及排灣與魯凱族同步口譯,期望透過分享台灣在地經驗,促進南島民族的產官學界代表的對話,建構南島語系國家之間的互動網絡,讓文化聯繫更加緊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