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飛魚洄游季節來臨 招魚祭後為飛魚季揭開序曲

大綱

傳統社會中飛魚季期間為了儲存冬季的食物,部落島上的男性幾乎以海為家,夜以繼日努力捕撈飛魚,而這段時節同時也禁止捕撈底棲性魚類來讓其他魚類繁殖。

蘭嶼四面環海,漁業是雅美(達悟)族社會傳統的主要生計之一。而每年2月分各部落舉行完招魚祭儀式後,正式進入最忙碌捕撈飛魚的季節,同時這個時節也禁止捕撈底棲性的魚類。

蘭嶼居民王桂清:「我們泛稱底棲性魚類,比如說鸚哥魚或者是臭肚魚,還有其他大型魚類,牠都是在珊瑚礁底棲性,像這種魚多半都是小漁網捕撈,或者是用漁槍來射捕,這些東西(行為)是禁止。」

傳統社會中,只要天氣許可部落男性幾乎都是以海為家,族人表示,為讓底棲性魚類繁殖,並將體力全投注在捕撈飛魚作業上,因此在傳統規範族人不得從事捕撈底棲性魚類。

蘭嶼居民王桂清:「招魚祭的這個時間,一直到豐收節的月份,大概四個月的時節,是捕撈飛魚的時節,所以這個時候男性,特別賣力的每天出海。」

飛魚為洄遊性魚類,每年2至3月左右會順著黑潮北上到蘭嶼海域,直到7至8月再返回南方,這段時間成為蘭嶼附近海域主要的魚種,因此在飛魚季期間族人夜以繼日捕撈飛魚儲存,來度過寒冷冬季。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