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宋雨蓁脫黨選力拚連任 呼籲國民黨正式原民議題、青年培力

大綱

國民黨籍的新北市原住民議員宋雨蓁,日前宣布退出國民黨,並將以無黨籍身分力拚連任。這顆震撼彈拋出去,就有學者認為這是對國民黨的一個警訊,對於原民及青年培育是否重視?都是在事件後,國民黨要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新北市議員Nikar Falong (宋雨蓁)表示,「那既然我們理念上面已經越來越差距過大,那我想我們還是彼此祝福,我離開國民黨,我可以在其他的位置上為我的族人做更多的事,發聲也比較有力。」

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宋雨蓁,在大選前拋出退黨震撼彈,並在16號正式宣布,年底將以無黨籍力拚新北市議員連任。

新北市議員Nikar Falong (宋雨蓁)指出,「他們(國民黨)還是走過去比較殘補式點滴式的福利照顧,而不是法治性全面完整地保障他們的權益。」

話語間透漏對黨內的失望,一切也因理念不合,才做出這項決定。不過宋雨蓁退黨,有學者認為這是對國民黨的警訊。因為盤點國民黨各地原民議員,宋雨蓁是少數以青年形象打入地方的民意代表。加上宋雨蓁退黨的理由,並非是黨內提名爭議,而時機也並非是在選後退黨,這恐怕意味著青年及原住民族的聲音,國民黨還是聽不到。

淡大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長包正豪表示,「你(國民黨)原本在你原鄉,原本在你原住民選舉這塊所謂的優勢本來就已經不斷不斷地在流失,那現在是你念茲在茲每次在說你要重視的年輕人,這證明一件事情,你所謂重視原住民年輕人這塊並沒有做到 。」

新北市議員Nikar Falong (宋雨蓁)進一步說,「提醒國民黨回頭看看這群,曾經這麼忠貞支持國民黨的原住民族群,回頭看看他們、然後想一想,我們應該怎麼樣贏回原住民選區對國民黨的信任。」

這項提醒意味深長,宋雨蓁更破除被民進黨延攬謠言,也表示不會與國民黨就此敵對。但也呼籲,各黨在原民選區都應有完整的政策規劃。

至於國民黨在新北市選戰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各界都在觀望。但國民黨針對宋雨蓁退黨一事,新北市黨部也有在事件對外宣布前,與宋雨蓁溝通。針對理念不合,黨內表示尊重,但也認為原民政策無法做到的事,執政黨才應負最大責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