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穿山甲誤闖陷阱獲救無礙 師送往救傷中心安置

大綱

台東縣延平鄉鸞山山區經常出現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穿山甲。日前當地鸞山國小族語胡秋琴老師,在山上發現兩隻穿山甲誤闖陷阱,胡老師立即連繫族人將牠們救出,並送到池上野灣救傷中心收容安置,同時也利用短暫時間向學生傳達山林保育觀念,讓孩子們能一起保護穿山甲。

穿山甲布農語怎麼說:「Halum」

台東延平鄉鸞山國小師生,一早就集合在學校廣場上課,由布農族族語老師帶來兩隻誤闖陷阱的穿山甲,希望讓孩子們認識台灣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而且穿山甲還是布農族傳說故事中重要動物。

鸞山國小族語老師胡秋琴解釋,「我其實已經野放第4隻了,因為牠很稀有牠不懂得抵抗,牠也不懂得逃跑,穿山甲就是我們鸞山的寶貝,沒有牠這個地方也不夠有故事,可以告訴大。」

校方表示,穿山甲是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屏東科技大學過去也曾和鸞山部落合作,長年致力研究及保育穿山甲,也讓鸞山部落有「穿山甲故鄉」美名之稱,日前發現兩隻穿山甲誤闖陷阱,立即連繫族人將牠們救出,並送到池上野灣救傷中心收容安置,所幸初步檢查沒有重大外傷。

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保育員廖朝盛說明,「,狀況看起來目前還算OK,沒有明顯太明顯的外傷,活力也都還不錯,所以就是看我們讓牠休息一下,檢查之後如果都沒有問題的話,我們就儘快野放。」

鸞山部落山區是台灣穿山甲密度最高的地區,學校希望透過這次的搶救,讓學生了解保育穿山甲的重要,也呼籲民眾不要過度干擾,讓穿山甲能永續在山林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