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轉小教室帳篷遭強制拆除 台權會呼籲柯文哲懸崖勒馬

大綱

台北市政府昨天(14)以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強制要求在228公園,進行抗議行動的原轉小教室,拆除他們1844天以來的帳篷等物品。今天(15)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的記者會,共同發出聲明,呼籲柯文哲懸崖勒馬,勿強制拆除。

為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及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爭議,而持續抗爭的原轉小教室,駐紮了1884天後,再次被台北市政府,以違反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相關規定,拆除不到四坪的抗議場域,包括帳篷等物品。面對強制拆除行動,原轉小教室成員的Panai痛批,政府仍以殖民者態度,處理當前原民抗爭的權利。

原轉小教室成員 Panai Kusui表示,「再過兩個月,小英上任就要滿六年,1844個日子,深深的體會了一件事情,這個島上的人們,對於原住民族群的理,還是那麼粗暴,我們的尊嚴還是持續地被踐踏,這一塊小小的土地,是我心裡的聖地。」

15號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的記者會,共同發出聲明,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懸崖勒馬,勿強制拆除。並指出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中,所規定的處罰方式僅有罰鍰,並沒有其他強制力的規範,應當遵守比例原則,別剝奪原住民族表達自由的抗議空間。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解說明,「趕快切實地去理解,到底原住民族,在爭取的是什麼吧,3月1號的時候,市府曾經找原住民族的,學者專家,到市政府為市長,和所有的局處所長上課,可是在同一個月裡面,台北市政府就做出了,完全相反的行為」

台北市工務局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王淑雅解釋,「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6條,他是你違反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我們管理單位得停止使用人來使用,所以我們現在做的是,停止使用人來使用,因為他搭的棚帳,這些已經是違反,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了。」

原轉小教室強調,即使言論自由空間遭到壓迫,仍會繼續在228公園這塊原地,以自己的意志抗爭到底,直到傳統領域爭議獲得解決。台北市政府也表示,期待中央單位能夠盡速與他們溝通對話,降低社會衝突。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