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棧公墓工程整地超挖3墳遭破壞 家屬暴怒:觸犯Gaya

大綱

秀林鄉三棧公墓,最近正在興建納骨牆基地施工作業,預計將200平方公尺範圍整為平地,周邊也設有界線。不料工程單位卻超挖出範圍,導致3位先人祖墳遭到破壞,讓家屬強烈要求秀林鄉公所給一個交代。

「你這樣GAYA (破壞) 太魯閣族的後果,子孫會倒楣,我要告你們」

家屬在會勘現場,情緒激動的指責廠商及公所嚴重疏失。原來是三棧公墓最近在進行整地作業,公所也有事先用衛星標註位置並拍照存檔,現場也設有界線。沒料到卻被前往狩獵的族人,路過時發現3個祖墳遭破壞的情形,痛批公所及工程單位破壞GAYA,也藐視族人祭祖權益。

陳情人林小姐表示,「你知道嗎,我晚上睡不著,我的爸爸媽媽,都來給我做夢,我嚇到,因為我爸爸媽媽,從來不會來給我做夢,我想說為什麼給我來作夢。」

陳情人林先生指出:「他們超挖是有三具遺骸,我阿公阿嬤還有我爸爸的弟弟,(希望公所)儘快把這個祖靈的墳墓處理好,因為我們太魯閣族的GAYA很危險,會連累到下一代。」

公所回應,近期正在進行第一期約200平方公尺,納骨牆工程的整地作業,而現場會勘後發現,確實有超挖的情形,也立即向家屬致歉並承諾3項決議。

秀林鄉公所殯葬管理所長林嘉文說明,「跟家屬達成協議,第一個就是招魂的動作,第二個就是祂的墓地復舊,第三個就是有關於後續,所謂太魯閣Gaya的部分,就是談一些賠償的部分,這三個協議廠商跟公所這邊,都是一致認同,後續公所會積極來處理。」

公所也承諾在清明節之前完成與家屬達成的3項決議。只是納骨牆才剛剛開工,就發生嚴重疏失,讓在地居民也對於後續的工程品質打上問號,要求公所未來一定要做好監督的職責。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