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內政委員會 聚焦國土計畫、山林共管議題

大綱

而今天(14)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立委鄭天財就針對國土計劃議題,表示許多用地規劃仍侵害部落族人居住權益。而立委伍麗華則是將山林共管議題,延伸到國家公園。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國土計畫法既然已經公布施行六年多,沒有那麼困難啦!只要制一個大原則,原住民族部落的土地,部落都是經過原基法,依原基法核定的喔!他所需要蓋的房子的土地,就應該要改為建地。」

部落用地劃分為農牧用地,導致族人無法在部落中興建住宅。立委鄭天財在內政委員會上,再度向內政部呼籲,將部落範圍內土地,都改為建地。目前內政部仍要調查部落土地是否在災害潛勢區,確保未來變更為建地的地質安全。但鄭天財還是覺得,這樣的速度恐怕影響族人的居住權益。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委員我們加快這個(調查)速度,因為的確這個調查,對於我們族人也不是壞事,加快這個速度。」

鄭天財認為,這恐怕還是得從法律進行修改,但目前則是卡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見解不同,後續仍要持續協調。而將鏡頭轉往山林,近期山林爭議頻傳,也引發部落與外界的衝突。各界呼籲山林治理機關,與部落制訂一套共管機制,現在也有立委將議題延伸到國家公園。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也表示,「那我就是特別想要問部長,問我們國家公園的就是有沒有可能,像這些阿里山國家公園跟我們的鄒族、太魯閣國家公園跟我們的太魯閣族、玉山國家公園跟我們的布農族,能夠跟在地的族群來做一個登山基地然後落實他們的共管。」

而伍麗華也以屏東縣即將把泰武國小舊址,打造大武山的登山基地作為例子,期盼山友們在進入山林前,有一套登山教育及培訓場所。內政部則回應,未來會再與林務局等相關機關討論,後續如何進行相關事項。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