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戰爭衝擊天然氣、原油等價格 立委質詢經濟部

大綱

桶裝瓦斯決定凍漲!今天(14)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立法院備詢提到,大家擔憂的天然氣來源,政府已另尋替代來源國,桶裝瓦斯到四月底前都不會漲價。另外,石油也啟動平穩機制,由中油吸收漲幅。但電價是否喊漲,恐怕要下個月才會知道。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 (高金素梅):「盤點了沒有我們人民要花多少代價?」

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我們現在制裁的東西,委員我是跟委員澄清……」語未畢高金素梅委員仍持續質問:「我們要花多少代價你們盤點清楚,說有或沒有就好了,你不是行政院長。」

就怕台灣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制裁到自己,立委高金素梅在質詢臺上動怒質疑,國內能源的因應措施到底準備好了嗎?根據經濟部報告,俄烏戰爭導致國際油價跟天然氣價,都有劇烈波動,煤炭價格更在這波戰爭中飆升,漲幅高達七成。經濟部分別啟動油價平穩雙機制,吸收油價漲幅。

另外跟俄羅斯的天然氣契約,這個月底到期,後續已找美國等替代來源國簽下不錯的合約,同時宣布四月底前瓦斯桶都不會調漲。

俄烏戰爭帶動國際物價波動,也使得國內不得不祭出應變措施,但其實有業者表示從去年11月開始,物價都有在持續攀升,現在又面對俄烏戰爭將帶來的衝擊,也感到相當憂心 。」

餐飲業者李育恆表示,「唉,第一個是肉品,然後再來是我們的屬於像麵粉這一類的,真的是漲得很誇張,就是直接可能一包多少,他可能就直接漲40、50(元)這樣漲 。」

深嘆一口氣,餐廳業者表示戰爭對市場的衝擊,似乎還沒真正到來,但現在許多食材已是有錢也買不到,希望政府有刺激消費的配套政策。但接下來,還要漲什麼嗎?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對於這個電價的原料上漲,確實也都會在我們電價審議委員會,會一併來做相關的討論跟考慮。」

發電原料飆漲是否影響電價?經濟部表示將在4月1號公布。只不過這波漲聲,已讓各行業人心惶惶,就希望政府對策能發揮最大功效,把衝擊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