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賽演繹噶瑪蘭樂舞 花蓮北埔國小獲特優

大綱

花蓮縣北埔國小成立舞蹈隊,至今已23年,獲獎無數,今年代表花蓮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決賽,以噶瑪蘭族樂舞從26組參賽團隊,奪下全國特優佳績。而這次舞碼,也是在向曾經世居蘭陽平原的噶瑪蘭族人致敬。

柔美的舞蹈動作搭配嘹亮優美歌聲,演繹出噶瑪蘭族的治療儀式文化。來自花蓮新城鄉的北埔國小舞蹈隊,睽違兩年再度參與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在民俗舞丙組中,從26支隊伍,一舉拿下90.52的高分,榮獲特優佳績。學生也在紮實嚴謹的訓練中,找到興趣。

北埔國小學生賴敏珍說,「我覺得跳舞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它能讓我們把各種表情都在舞蹈裡展現出來,也是一種自我解放壓力的方式。」

北埔國小校長指出,北埔國小舞蹈隊是特優常勝軍,也曾多次代表台灣出國演出。為了精確唱出噶瑪蘭族語歌謠,訓練時都是經過耆老逐字逐句教導下完成,而舞蹈教育也是校內的多元教育系列課程之一。

舞蹈指導老師Kati’ Lawas (莊國鑫)表示,「學校的舞蹈隊一直是以多元文化,來做主要的教育宗旨,最重要的就是希望透過學習不同族群的舞蹈,來精進所有孩子的族群樂舞文化的吸收及學習。」

指導老師Kati’表示,140年前居住在北埔的噶瑪蘭部落多達6個部落,1872年的加禮宛社事件後才逐漸漢化,而這次的舞碼也是在向曾經世居蘭陽平原的噶瑪蘭族人致敬。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