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原視首位族語主播達少‧瓦旦 17年播報生涯功成身退

大綱

原視泰雅族語主播達少‧瓦旦,是原視首位族語主播,從一名村長轉為新聞工作者,由於他已經到了65歲屆齡退休階段,今天(14)也在原視光榮退休,主播達少表示,退休之後將投入族語人才培育工作。

流利的族語播報,讓族人得知當前原民新聞議題,原視泰雅族語主播達少‧瓦旦,從原視在東森時期開始,就踏入新聞傳播工作,一眨眼,已經來到65歲屆齡退休階段。回顧這17年的職業生涯,達少‧瓦旦表示,從一名村長轉為新聞工作者,並非科班出身的他,確實在這個電視環境中,學習到很多新知。

原視泰雅族語主播達少‧瓦旦表示,「在這裡面學習了很多,而且成長非常大,其實語言文化。在原住民來講這是我們的全部,僅存的東西,如果我們不重視這個部分的話,我想原住民未來就會變成一種式微的民族。」

達少‧瓦旦深知語言文化,對族群傳承的重要性,因此,時刻鑽研母語文化。隨著族語推廣環境所需,而他成了原視首位族語主播,而他成功的播報表現,也影響當時其他族語新聞發展。擁有豐富泰雅族文化底蘊的達少,他的退休也讓許多同仁跟後輩相當不捨。

原視賽夏族語主播舞蓋提到,「你要詮釋這樣子,你所記錄的影像,他自己的文化底蘊要非常夠,我會覺得達少老師他在這一塊、泰雅族的文化來講,他就是這樣子的一個人(才)。」

原視泰雅族語主播達少‧瓦旦還提到,「族語新聞的這個區塊我會繼續去協助他們,特別是我們培訓的新的播報的人員,讓他們能夠更精準地、更能成長更專業的來做這個部分。」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說,「帶動大家沉浸在族語、或是沉浸在祖靈、沉浸在歌謠的當下,我覺得你帶給當代的原住民、或者是當代的泰雅族、或者是當代的原文會、原民台有很深的意義。」

而就在3月14號這天,恰巧也是達少‧瓦旦的生日,同事們獻上花束,並唱起生日快樂歌歡送,現場溫馨氣氛,更讓達少感動落淚。17年過去了,達少瓦旦完成使命,在原視光榮退休。未來他將投入族語人才培育工作,從幕前轉為幕後,持續記錄族語文化。

責任編輯:Kacaw.Mayaw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