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中秋前後辦終食節 宣告飛魚季告一段落

大綱

每年蘭嶼都會在中秋節前後舉行,飛魚祭典中的最後一個儀式,也是族人最後一次享用飛魚乾,食用後就會將剩下的魚乾丟棄,這個動作,也表示飛魚季將告一個段落。

長達近四個月的飛魚季節,蘭嶼六個部落這禮拜陸續辦理傳統飛魚終食節,所有關於飛魚的相關節慶活動也將結束,並且依循傳統習俗,將剩餘的飛魚要全部丟棄,代表飛魚季節告一個段落。

朗島部落居民指出,「不要隨便亂丟,在石頭堆邊或放置木材的地方,才能丟棄剩餘的飛魚,然後就被豬隻吃掉,隨便丟棄飛魚是錯誤的行為。」

從招魚祭開始到終食祭結束,代表著完整的飛魚季,而每一年飛魚季祭典的日期,多由各部落的耆老決定,不一定與曆法相符。

居民還說,「從飛魚終食開始,一直到招魚祭,一整年的時間,就好像是國曆的一月份。」

每年中秋節過後,蘭嶼族人就禁止再食用飛魚了,吃不完的飛魚乾掛在屋旁柴架上讓豬狗吃食,不隨意丟棄,也表達對飛魚的尊重。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