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海岸出現海漂垃圾 居民籲相關單位速清

大綱

蘭嶼獨特的人文風景都是遊客朝聖原因之一,但是因為先前受東北風浪夾帶下,沿岸一帶可以發現到處都是整片的海漂垃圾蹤跡,族人希望有關單位解決蘭嶼海漂垃圾議題。

蘭嶼東北季風過後,天氣逐漸轉好,但先前受東北風浪夾帶下,沿岸一帶可以發現到處都是整片的海漂垃圾蹤跡,甚至都有國外垃圾漂上岸,為了減少垃圾,有族人利用海廢製作成工藝品。

工藝師董姍姍說,「海邊現在垃圾越來越多,在十幾年前就想到這些東西(海廢)要怎麼讓它變成黃金,變成是一個更好的方式,讓這些垃圾減少。」

另外,除了海廢成了創作工藝品,庭園的裝置藝術也可以看見蹤跡。每年都會上演的國際垃圾秀,族人就憂心地表示,在觀光興盛的蘭嶼,海漂垃圾將會成為國際議題需要被高度關注。

蘭嶼居民林志培表示,「如果是對觀光的話一定有影響,因為海漂(垃圾)不一定是浮在上面、也有沉在底下、浮在上面的東西,沒有辦法避免,因為那是國際的垃圾,基本上還是要國際的單位可以關注我們要怎麼做。」

蘭嶼獨特的人文風景都是遊客朝聖原因之一,但是因為海漂垃圾佔據了乾淨的自然景觀,各部落招魚祭儀式才剛舉行完畢,灘頭上的垃圾與拼板舟美感成了強烈的對比,族人表示,希望政府相關部門能重視蘭嶼海漂垃圾環境議題。

責人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