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會生存大不易 民團邀立委籲正視租屋族困境

大綱

北漂租屋的青年,面對因為連年上漲的房價,連帶造成房租負擔也水漲船高,而為了要合理降低租屋族的負擔,並在制度上保障房東跟房客雙方權益,民間團體邀請跨黨派委員,在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正視租屋族的困境。

口號:「降低負擔負擔更有感,保障權益更有效。」

你也是北漂的租屋族嗎? 許多年輕人北上工作發展,買不起房產只能成為租屋族,而長期關注台灣租屋市場發展的崔媽媽基金會,10號邀請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正視租屋族的困境。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隨著房價越來越高,首購族在雙北已經升到40歲,所以租屋已經不是過去過渡跟將就的選擇,而是一個必須被認真面對的一個過程。」

但要如何合理降低房租?居住正義團體認為,根據賦稅署統計,租屋族總數約100萬戶,但108年申報租金支出扣抵綜所稅,只有2.7萬戶使用,使用率低,若把租金支出改為特別扣除額30萬,提升誘因,讓租屋族更有意願申報租金抵扣,但這樣仍有爭議存在,若房東不接受租客申報租屋所得稅抵減,將造成租屋糾紛。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指出,「12萬的扣除額,其實對實務上來說誘因並不大、又或者是很難讓房客和房東,承認有租屋的事實,導致它很難被使用到。」

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怡玎表示:「在住宅法裡面對房東,因為其實到底這些房客他到底會不會去申請所得稅的抵減,這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划不划算、到底值不值得;第二個是房東願不願讓他扣除。」

而居住正義團體在記者會也提到,為確保租賃雙方調解管道的公平性,將租賃條例,原有的曠日廢時的地政處理機制刪除,並明文準用「消保法」申訴、調解的相關規定,讓房東也可透過消費者調解管理申訴紛爭。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