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舉辦「閩客原新嘉年華」 提倡多元文化教育

  • 發布:2022-03-13 19:16
  • 宜蘭縣
  • Hundiv

大綱

為了提倡多元族群文化教育,宜蘭縣府舉辦「閩客原新」嘉年華活動,除了勉勵縣內本土語言競賽成績優異的學校團體,也在現場布置多元文化體驗攤商,期盼讓大家認識各族群文化之美。

活力四射的原民舞蹈拉開活動序幕,為提倡尊重及保存族群語言文化,宜蘭縣辦理「閩客原新」多元文化教育嘉年華,也在活動中頒發獎狀,鼓勵縣內本土語言教學成果競賽績優獲獎的學校及團隊,希望持續激發學習母語的動力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我們希望能夠在語言的溝通上都能夠順暢,有比賽就有競爭,有競爭就有進步,所以每一位校長帶領的教學團隊,讓我們的小朋友都能夠快樂的成長。」

碧候國小校長王健也說:「我們學校在族語的部分,除了每周都有上族語的課程,我們在歌謠跟舞蹈都把我們的族語精神,都融入在我們所有的學校的特色發展。」

除了各校團體帶來的文化展演,現場也擺設多元文化體驗攤位,其中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設計許多闖關遊戲介紹台灣各地原住民族文化,也透過繪本讀物推廣原住民族語。

宜蘭縣原教中心主任陳芃軒說:「今年我們也即將要在4月22號發表,有8本的繪本,包含了三個泰雅語別,還有兩種的阿美語別,就要向大家來做分享。」

而為了更落實語言推動及充實語文教育人才,宜蘭縣府也鼓勵母語認證通過者,依級別提供500至3000元的獎勵,希望透過語言教育提升族群認識,也了解各族群文化之美。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