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族語認證獎勵金 通過民眾可拿1.5萬

大綱

高雄市政府今年起設置各級族語認證獎勵金,鼓勵市民踴躍參加認證,成為復振族語行動者,只要是考取族語認證就可以申請獎勵金,最高有1萬5000元,期盼能藉此提高學習誘因。

為了推廣族語學習,高雄市政府置各級族語認證獎勵金,[[cg in]]初級2000元、中級3000元、中高級5000元、高級1萬元、優級1萬5000元,盼能提高學習誘因。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從今年開始,我們高雄的原住民只要參加族語認證,有通過初級以上都可以申請到獎勵金,那最高的獎金,也就是優級可以申請到1萬5千塊。」

除了族語認證提供獎勵金,高雄市府今年也首度發放全國語文競賽,不論閩南、客家、原住民族語等,都發放獎勵金,特優3600元、優等500元、甲等300元獎勵金,特優指導老師也有1000元,鼓勵孩子學習母語。

高雄市教育局社會教育科長李靖葦:「之後我們會朝向就是持續維持頒發這樣的獎金,那是一年一度的全國賽,11月底12月才會比賽,所以我們預計都會在隔年才頒發給學生。」

族語老師 Dahu Ismahasan Islituan:「還是要跟小孩子跟年輕人講一下就是說,還是要自己去做一個認同,在學習上會比較永久持續,而不是因為獎金,萬一獎金沒有了就不說了。」

雖然獎勵金可以作為學習的誘因,不過族語老師也期望青年學習母語,要從族群認同出發,才能學得長久學得專精。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