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 民進黨、專家學者座談探討

大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邁入近半個月,俄烏之戰也再次拉高,台灣民眾對國防議題的關注度,而立法院內在兵役制度跟國防預算也有了更多討論,昨天(10)民進黨國際部跟專家學者,一起來探討俄烏局勢對台海關係的觀察。

俄烏戰爭持續開打,對台海局勢有什麼影響?民進黨國際部跟專家學者,10號舉行「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而在俄烏開戰期間,立法院在關於教召、兵役制度跟國防預算也都有更多討論,若以俄烏局勢來看台灣,提升自身防衛能力,才能阻止戰爭發生。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指出,「烏克蘭它現役部隊之外動用了後備部隊,大概是它編制上是3個戰車旅、5個機械化旅、1個砲兵旅,再加上管制的90萬的後備部隊,後備軍人有點像說我們全民防衛動員裡面,軍事動員這個區塊,只是說台灣的後備體制,其實比烏克蘭好很多,只是說需要未來跨部會的協調。」

而外界因為俄烏之戰,紛紛擔憂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是否也會一觸即發?但專家認為,目前俄烏情勢是檢視國內國防政策的良好時機,也可作為台海局勢的借鏡。

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表示,「台灣基本上是位在印太地緣戰略最重要的位置上,它的重要性是很高的,國際政要跟學者在烏克蘭危機之後,不斷地發聲,包括媒體、國際媒體,不斷地發聲挺台,強調台灣是非常重要的。」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也表示,「美國在印太地區所布署的戰略,嚇阻的布署是遠遠高於在歐洲地區,所以台灣跟烏克蘭的戰略狀況是完全沒辦法相提並論,可是他同時也提到他們美國絕對不會低估,中國想要企圖武力犯台的決心。」

專家也指出,雖然台灣民眾因為俄烏戰爭,對國防議題關注度提升,再加上台灣的地緣政治、戰場環境對比烏克蘭,都相對優越,評估目前中國對台灣,訴諸最後手段的可能性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