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關注冷月部落用電問題 盼台電專案協助

大綱

你能想像還有地方沒有電可用嗎?這是位在新竹尖石的冷月部落,因為牽電牽涉周遭司馬庫斯部落土地使用,擱置幾十年的用電問題,終於在兩部落達成共識,並簽訂公約。而目前立委孔文吉希望,台電能用專案方式,協助部落接電。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質問,「現在是什麼世紀了,我們原住民的部落還沒有電的,然後那個部落在哪裡你知道嗎?」

上周全台停電,導致民怨四起,更連帶台電高層大洗牌。不過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附近的冷月部落,因缺乏電力系統,部落長年處在沒電狀態,族人大多使用柴油發電機供電。

然而又因牽電涉及司馬庫斯土地使用問題,近期好不容易達成兩部落共識,並簽訂公約同意保障司馬庫斯土地,不被隨意轉賣。而後續就等新竹縣政府開出接水接電證明,把電送進部落。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還提到,「一方面是說請新竹縣政府這邊可不可以提供(住宅)接水接電證明,如果不行它那個裝電費用差不多是20多萬的裝電費用,那我說我會請台電公司看是不是可以專案處理、專案補助。」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會後會跟委員研究,怎麼樣達成委員的期待。」

目前新竹縣政府正安排會勘期程,是否開出住宅接水接電證明,還是要等會勘結果做出判斷。但立委孔文吉表示,國家沒理由不供電給冷月部落,未來將跟台電公司以專案方式,討論後續部落牽電工程。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