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新會期委員確定 原民健康法進度受關注

大綱

立法院新會期在確定各委員會名單後,今天(9)正式運作。而續留衛環委員會的立委陳瑩及廖國棟,首次質詢就要先來問問原住民族健康法進度。現在外界也高度關注,就盼這部法案在這個會期,能順利完成。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2018年我在這邊質詢提出的這個數據(原民嬰兒死亡率),那現在2022年經過四年了,那部長你猜猜看這個數據,在經過四年後的變化是怎麼樣。」

過去原住民族嬰兒死亡率,比全國高出一倍之多,到了今日陳瑩看著仍未縮小的差距,感到相當難過,還是向衛福部喊聲一起努力。但談到族人與全國健康的差距問題,就不得不提到,停滯多時的原住民族健康法,準備啟動了嗎?

衛福部長陳時中:「有關於健康是全民的健康,不管是原民或非原民都是我們所關注的,所以在這裡面我們再來成立新的單位,我覺得可以不用,但是要有專責的人來辦理,我想這是一個至少要做的方向。

陳時中點出,目前院版原健法,仍卡在設置專責機構及基金,無法達成共識。現階段則以各項計畫,逐步解決原住民族健康問題。但這樣的說法,立委還是不給過。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部長做是一件事情,但是源頭就是法嘛,但你沒有法的時候,我們就不知道你們做得如何,沒有辦法去評價。」衛福部長陳時中:「這不是我能決定,我這一定這塊跟政委報告。」

針對原健法爭點,廖國棟表示相關單位從未與各界溝通,讓法案就硬生生卡在行政院排審階段。新會期法案審查開跑,民間團體期盼原健法能在這次搞定,就怕拖到越後段的會期,法案成立的機會,恐怕越來越渺茫。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