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布農工藝師教製阿美族服 吸引部落婦女參與

大綱

為傳承阿美族傳統服飾工藝,布農族族服工藝師、同時也是阿美族媳婦張玉梅,在花蓮吉安文創達路岸,開設阿美族女性傳統服製作課程,吸引了不少部落婦女參與,一起學習傳統服工藝文化。

在族服工藝師細心的指導下,學員們照著步驟來量好自己的尺寸、畫出版型,靠自己的手藝,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族服,藉此傳承阿美族服工藝文化。

學員Dongi (呂孝慧)表示,「因為身為阿美族,我想要擁有自己一套的服飾,才剛開始學完全都不會,真的是很難,要從量身,量胸全部一起開始。」

學員Panay (詹壽美)說,「這個真的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子的這個活動,就做這樣族服的設計,然後有老師這樣子去帶領後,我覺得這是一個傳承,真的非常好。」

學員楊碧英說,「穿的會比較方便啊!不會像過去一樣一層一層的這樣啊!現在老師教的就是連身的,因為很多現在從外縣市回來的小孩子,都不會去穿衣服(族服),現在就是連身的話,直接套上去就能穿了。」

張玉梅老師是布農族人,10年前嫁給了阿美族老公,而開始對阿美族文化感興趣,因而開始學習傳統服飾工藝設計。為了傳承工藝文化,在花蓮吉安文創達路岸,舉辦阿美族女性傳統服製作課程,傳承傳統技藝。

族服工藝老師Samingaz (張玉梅)指出,「上這個課程我們都是量身訂做,所以呢我們都是希望說,學員自己一定要親自來上課,來把妳這個打版的一些知識呢,要多稍微就是要自己要加強,自己要進步,所以呢我們都會要求,就像我們現在的學員她們自己量好自己的量身之後尺寸,再自己畫自己的版型。」

學員Dongi (呂孝慧)還說,「我來學族服的話,我就是想融入部落、跟部落一起,然後會有年節慶嘛,然後自己就可以穿自己的族服,跟他們一起歡樂。」

有不少部落婦女來學傳統族服,就是希望能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族服來融入部落、參與部落慶典。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