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首設口腔醫療站 盼降低原鄉口腔問題比例

大綱

為了擴大原鄉口腔醫療服務,提升族人照護與保健,新北市原民局、烏來區公所,以及牙醫師公會合作,設置北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族地區口腔醫療站,並從即日起開始看診,期望降低原鄉口腔問題比例。

叮嚀族人注意口腔保健,趕緊戒掉壞習慣。牙醫師之所以這麼苦口婆心勸導,都是因為烏來區蛀牙率高達90%。長年在烏來國中小服務的鄺醫師就表示,因山區缺乏專門的口腔醫療站,族人下山看診耗時又耗神,因此容易放縱口腔問題不顧,也導致原鄉族人口腔問題愈發普遍。

牙醫鄺懷德說:「烏來國小他們蛀牙率也是很高,那之前去福山部落那個更慘,福山因為他們離這邊又差不多,可能40分鐘的車程,所以他們更高。」

而為解決長期口腔問題,新北市原民局、烏來區公所,以及牙醫師公會共同在打造首座北台灣原民地區的口腔醫療站,並在3月7號開放看診服務。而醫療站的設置,對於族人們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病患王先生和陳小姐說:「牙齒旁邊有點會痛,之前很不方便,預約還要排隊要等藥,差不多至少兩個小時。」「衛生所也有,可是很容易客滿,都是要預約不容易,那在這邊又有一間的話,那這樣很好。」

新北原民局社福科科長黃冠傑也說:「在這邊,那當地的這個牙醫師也會進行衛教,那透過衛教來提升他們對於牙齒的保健的一個服務。」

原民局也表示,未來有機會讓原民牙醫師回鄉服務,以族人服務族人的方式,更貼切當地的居民的需求。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