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入列俄國「不友善」國家名單 外交部:對台影響不大

大綱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況持續近半個月,台灣也跟世界上的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不料俄國現在宣布反擊,批准一份「不友善國家和地區名單」中,台灣也榜上有名,但此舉卻讓外界好奇,這是否間接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國民黨立法委員李德維:「本人李德維身為資深國民為保護國家,不讓子孫上戰場,犧牲寶貴的生命。」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在國會殿堂上,秀出自願徵召令,並親自遞交給國防部長,強調台海一旦發生戰事,他自願優先接受軍事徵召,進而反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擁有同樣保家衛國的決心?

李德維質問,「請教院長願不願意簽?」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道,「我過去就講過,雖然我已經七十幾歲,我就算沒有武器,拿著一根掃把都跟它打。」

多次面對兩岸敏感話題,蘇貞昌堅守「不畏戰、不求戰」原則,將與國際上的民主國家並肩作戰。但也因為台灣日前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現在俄國也宣布反擊,批准一份「不友善國家和地區名單」中,美國、英國、日本到韓國都被點名,連台灣也榜上有名,是否間接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灣是個國家,其實全世界都知道,只是中國偏偏要用政治語言政治動作,有些國家不想惹它也模糊以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根據情資顯示俄羅斯政府公布這個措施,其實主要是保障俄羅斯他們在國際制裁之下,還是能夠希望維持他們的金融秩序的穩定,可以對上述48個表列的國家,對於債權人他們可以改以盧布支付。」

所幸台灣金融業持有俄羅斯債券的比重不大,因此俄國此舉對台灣金融產業傷害有限。為了穩定民心,外交部進一步強調,俄羅斯並非我國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對象,經貿、能源方面,依存度也不高,國人不必恐慌。未來將與相關部會持續做好各項評估,確保供應鏈不受影響。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