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信義鄉民達成共識 可向公所申請進出丹大林道

大綱

持續關心丹大林道議題,為了解決族人進出丹大林道受管制的問題,日前信義鄉公所與林管處達成初步共識,族人從事尋根等相關文化等活動,向公所提出申請後即可進出。為此信義鄉公所也召開全鄉會議討論,希望進一步擬定,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管理規則,會中的討論結果是,要擬出團體申請辦法,以及個人申請辦法,同時也簡化了申請程序,不過與會族人還是希望,可以不須任何申請地自由進出,但由於目前林道路況仍具危險性,鄉公所認為還是必須要有管理機制,才能做好掌控,保障人員進出林道的安全並維持秩序。

南投林管處同意由信義鄉公所管理後,丹大林道在維修期間,地方族人可向公所申請進出林道,為此公所進一步召開全鄉討論會,邀集各村村長、代表以及部落相關人士,來擬訂日後申請以及管理規則,會中最後也達成部分共識。

信義鄉長全志堅指出,「我們今天有達成一個共識,只要是在地的族人進出,第一個就是到公所來親自申請;第二個,到我們公所各部落的村辦公處來申請,那更便利的就是到我們的,二分所的管制哨來申請。」

雙龍村長全得明也提到,「如果是以個人行為,上去尋根或文化巡禮的話,那你不用到鄉公所,你直接到丹大工作事業區的二分所,直接申請進入就好。」

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幸尚慈也表示,「我們就很簡單的,只要是我們的傳統領域,我們的一些老人家的祖居地,或者是放假時間,我就是要去那邊做個一個,登記的報備制就好了,不需要很瑣碎的都還要經過一些管道,什麼還要申請這樣子,那今天的共識我覺得都是很好的開始。」

雖然進出丹大林道的管理配套辦法,達成部分共識,不過還是有族人強調,希望自由進出林道,當地族人不須任何登記或管理,才是最便民的作法,但鄉長回應,公所承擔管理族人進出林道的責任,不論是申請或登記,是希望做好人員掌控,維護族人在丹大林區活動的安全。

信義鄉民代表谷明耀也說,「因為我們的族人傾向是,我們要自由進出,不受限這個時間進去,今天開的這個會議基本上,跟我們的部落的一個想法,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全志堅鄉長進一步解釋,「雖然是一個程序但是,我想這個是對當地族人進出,是一個應該是最有最好的一個保障,未來的一些問題安全上的問題,會延伸出一些外界的一些疑慮,那公所也會協助跳出來去說明,並來解決問題。」

信義鄉長表示,根據開會結果擬出的管理配套措施,會在各細項條文整理好後,於公所網站公布並實施,解決現階段族人進出丹大林道的需求。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