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市三民區ima文健站 今舉辦開站活動

大綱

近年來移居到都會區的族人越來越多,因此高雄市獲得原民會核定2處文化健康站,分別設置於三民區及前鎮區,今天(7)「ima文化健康站」首先舉辦開站活動。

高雄市三民區「ima」文化健康站7號正式成立,地點設立在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將安排長者文化、延緩老化等課程,及營養膳食服務,未來也會連結產官學資源,讓學生了解長照的服務,建構社區照顧網絡。

中華嫄齡權益關懷協會理事長胡佾伶指出,「都會區的原住民長者都可以來這裡青銀共學,青銀共學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方向,讓學生能夠實務上在文化健康站、跟長者在文化的特殊性、以及了解性會特別有感。」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蔡榮順表示,「我覺得可以藉由這樣的設立可以讓學生提早知道,他們未來的服務場域,而且也可以滿足本校、教育的宗旨跟理念,是全人照護來服務社會。」

而根據高雄市原民會統計,高雄市原住民族65歲以上長者,有1926人住在高雄市區,因此文健站也從27站增加到29站服務人數破千。

長者林春花說,「我真的很期待,我希望一直在這個文健站,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阿布斯)也表示,「高雄市住在都會區的族人越來越多,所以總共整個高雄市原住民有3萬6千多位,光是住在都會區就有高達7成左右,我們總共申請五站,有兩站能夠通過,我們都覺得非常非常幸福。」

高雄市原民會強調,隨著移居都會區原民人口增加,必須擴大長者健康服務量能,提供身心靈照料,建構長者們需要的學習環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