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台灣首座都原長者長照機構動土 陳時中:未來繼續架構

大綱

為了照顧住在桃園以及新北兩市的都原長者,衛福部將在交界處打造首座北台灣都原長者長照大樓,並在今天(7)舉辦開工動土記者會,祈福工程順利完工。

桃園市和新北市為最多原民人口直轄市一、二名,總人口已突破15萬人。而為了讓兩直轄市的都原長者,有專門照護的醫療服務據點,衛福部選在兩市交界處,設立北台灣首座以都原長者為主的長照機構,並在7號舉辦開工動土記者會。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表示,「今天這不會是第一座,未來還會繼續來架構,能夠對於文化的融合跟多元的需要,我們都會盡心盡力地把它做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都會原住民的長照是非常重要,我們之前已經在布建文化健康站,那現在衛福部能夠成立以醫療的力量來成立這個長照中心,我覺得是關鍵的一步。」

而即將作為北台灣首座都原長照大樓的樂生療養院,承諾除了在硬體設施上結合原民元素外,也會培育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原民照服員,並組成志工服務隊,照顧更多長者。

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指出,「我們在軟體上面也設計了族群特色的照護模式,未來我們要培訓原住民的長照員。」

都原長照大樓預計將在113年完工。而大樓的新建,不僅是帶給長者們更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更期望透過族人照顧族人的方式,成為長照服務的典範。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