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召委名單出爐! 藍綠各拿8席 原民立委各司聚焦原民議題

大綱

立法院新的會期已正式開議,今天(7)進行各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由於召集委員握有排審議案的權利,也成為朝野黨團的兵家必爭之地。經過藍綠共同協調,由國、民兩黨各拿下8席召委,其中攸關原住民族自治法跟土地權利法案的內政委員會,其中一席由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擔任。

在一片掌聲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新任召委出爐,由藍綠兩黨共同協調,順利推出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跟民進黨立委張宏陸。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這個會期主要是法案的審查,所以除了這個我們非常重要的原住民族自治法、還有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我們希望在這個會期能夠審查。」

曾在立院五進五出的原住民族自治法,經過原轉會第17次會議後,是否有機會在新的會議加速推動?同樣留守在內政委員會的立委伍麗華認為,儘快凝聚出共識版本是關鍵。而她也將延續近年重大司法判決熱度,力推「諮商同意條例」及「原開條例」等草案版本排入審查,讓原住民族土地上的疑難雜症,得到有效解決。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我特別希望說除了去做諮商辦法修正條文,也希望能夠把它的法律位階,從現在的『辦法』,提升到諮商同意『條例』;第二個呢,既然大法官釋憲已經針對借名登記這種現象就是視為無效,我們也希望透過原開的辦法,把它提升到條例的位階。」

除了土地議題,原民立委們也跟民間團體共同關注原住民族健康法的推動進度,像立委陳瑩跟廖國棟都選擇續留衛環委員會,立委高金素梅留守教文委員會,立委孔文吉則待在經濟委員會,大家兵分多路,共同為族人捍衛原住民族權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