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天使感恩音樂劇 將部落生活搬上舞台

大綱

由旅行社舉辦的部落天使感恩音樂劇,在邁入第十年的今年,劃下句點。音樂劇製作人就表示,十年間推動部落生活就是劇場的概念,把族人的生活帶到舞台上,讓大眾近距離感受,希望讓大眾能透過不一樣的視角,認識原民各族群的生活樣貌,也用另外一種方式,回饋族人。

獵首笛聲響起,帶領觀眾進入到部落生活空間。神話傳說、生活倫理、美食、工藝以及歲時祭儀,都是族人生活的一部分,主辦單位把舞台化成部落生活的每一天,將表演回歸族人的生活樣貌。

演出團體KTS文德創意空間團長杜門‧彼得洛表示,「我們團隊雖然說是表演團隊,但是還是以生活文化為主,我們會上台去表演,純粹是去表演我們的生活,所以當我們真的站到台上的時候,部落裡面的青年的那種緊張,我覺得對他們來說可以更知道更多要如何去理解,跟對別人發表自己的東西,更懂得去表現。」

從1997年推動原民文化觀光的李文瑞,藉由旅行看見各部落真實生活場景,他表示部落就是劇場,生活就是表演,希望透過舞台連結民眾,讓民眾真正走進部落。

音樂劇製作人李文瑞表示,「我一直強調一直推說原住民應該走部落生活劇場,871個部落等於有871場,那我是一個做旅遊業者,我希望透過旅遊業者方式把它帶動,讓更多人看到不同的原住民的文化,所以這是我這幾年來所做的一個累積,今年第十年做最後的結尾。」

李文瑞也說,音樂劇舉辦十年當中有很多不容易,雖然在今年劃下句點,但未來希望開創不同方式,繼續回饋部落。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