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授現身線上座談幫解惑 助考生甄選事半功倍

大綱

首屆108課綱高中生,在歷經兩年多來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適應大考制度考科題型變化,近日學測成績放榜後,目前正如火如荼地準備備審資料和面試,中教大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攜手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舉辦線上座談,希望幫助原民畢業生能事半功倍,進入理想大學。

高中應屆畢業生許渟恩:「請問學習歷程要詳細比較好還是簡短比較好,因為我們北一女中學校老師一直講說要完整,所有同學都做十幾頁,我弟弟在和平高中,統一用一張學習單然後就一頁完成,所以教授比較想要看哪一種。」

這或許也是不少高三生的困擾,經歷108新課綱種種變革後,學測成績又出爐,多半畢業生都在如火如荼整理備審資料,但該如何拿捏,才能快速抓住教授目光?

台中教育大學教務處綜合業務組長黃寶園:「北一女跟和平高中的做法不一樣,那代表台大跟政大的想法也會不一樣,但有一個大家都一樣的就是不管你是用十頁或用一頁,你要有很明確的標題,讓審查教授大概知道這一段是寫什麼。」

尤其不少教授認為,備審資料的重點,不外乎展現出個人「選系動機」,並去蕪存菁呈現專長與能力,或許就有機會讓審查委員留下深刻印象。但或許你我都曾好奇,難道教授們都很早確立人生目標嗎?若高一、高二準備的方向,到了高三出現變化,該如何事半功倍地準備,進入理想大學呢?

高中應屆畢業生古芳如:「這兩年以來準備的自主學習計畫,但我現在高三決定想要考的科系,其實我準備的內容跟完善程度都很不夠,我就不太想放我的自主學習,好像就是一定要放那個比較好,但不優秀的東西一定要拿出來放嗎?」

台中教育大學教務處綜合業務組長黃寶園:「像剛才我給各位看到台大中文系,它就沒有要求這個部分(自主學習計畫),但那個系如果有要求,你不放等於說那個系要在這個地方的評分,你就會拿不到。

也就是各大學校系招生網頁中,都會提供具體的”審查準備指引”,讓學生快速掌握準備方向。而這場線上座談,是由中教大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研究中心與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攜手辦理,邀請大學教授親自傳授準備秘笈,幫助108新課綱的第一屆考生,就算走得迷惘,但能在自我探索過程中,一步步前往合適大學。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