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科普教育回饋地方 研究團隊發起部落超人方舟計畫

大綱

台師大研究團隊除了透過生態紀錄影片,呈現調查成果,現在也發起「部落超人方舟計畫」,為當地學童提供優質的科普教育,從中看見部落文化跟科學的關聯,未來也將打造一艘部落文化意象「超人方舟」,鼓勵學童,成為一位愛護環境,並維護生態多樣性的地球公民。

一系列科普生態紀錄影片,看出蘭嶼島上,孕育並串聯著南島太平洋群島的珍貴物種,連達悟族小孩看了影片,都為之讚嘆。

蘭嶼朗島國小學生 陳以馨:「在蘭嶼它(蝴蝶)是我們很常見的昆蟲,可是在台灣是沒有,他們(民眾)偶爾只能來到蘭嶼,然後欣賞一下,所以我覺得真的那些蝴蝶,真的要保護牠們這樣,不然就會絕種,就沒有那麼漂亮的昆蟲了。」蘭嶼朗島國小學生高旭日:「他們比我們觀察得還要仔細,然後他們知道牠們住在哪裡,然後牠們是怎麼過來的。」蘭嶼朗島國小學生謝子揚:「他們拍蘭嶼的影片,我覺得很有趣,因為他們拍得都很仔細,然後還有拍那個蘭嶼的各種昆蟲和蝴蝶,如果他們沒有去拍的話,我們就不會看到這支影片(故事)。」

因著獨特的地理位置,讓蘭嶼擁有特殊的海洋生態系,研究團隊更期待,透過全新研究視角,幫助蘭嶼孩子重新看待,過去被習以為常的一草一木,了解並珍惜家鄉環境生態。

蘭嶼朗島國小校長李建興:「透過像播放的海蛇以及生物一些蘭花的部分,讓他們能夠在蘭嶼來啟動,愛護整個蘭嶼鄉的文化以及生物的保護、環境的體驗跟認知。」

東海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究員黃兆璽:「我們不僅要往西走,我們山的背後,我們往東邊這邊,我們又看到了什麼,也就很感謝上帝給我們一個機會知道蘭嶼這樣的地方,把我們最好的教育送過去。」

研究團隊透過紀錄影片呈現調查成果,也發起「部落超人方舟計畫」,用科普教育回饋地方,讓蘭嶼孩子看見部落文化跟科學的關聯,未來也將打造一艘代表部落文化意象的超人方舟,砥礪彼此,攜手成為愛護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地球公民。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