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團竹東成立勞資調解中心 將供族語諮詢服務

大綱

今天(4)開始,新竹縣族人如果有勞資爭議問題,又多了一個管道可以尋求資源!今天(4)上午,新竹縣原住民勞工權益協會,在竹東鎮成立勞資爭議調解服務中心,365天全年無休,未來也將增設族語諮詢服務。

4號上午,新竹縣原住民勞工權益協會在竹東鎮成立勞資爭議調解服務中心,365天全年無休,希望讓族人在處理勞工問題時,有更多資源管道尋求協助。

新竹縣原民勞工權益協會理事長趙美玲表示,「其實我們很多原住民是法律資訊是很少的,所以他們不知道該到哪個單位去詢問,(勞工處他們也不一定可以真正協助族人),對,所以我們今天成立這個協會就是這個目的,等於是說我們在中間做個橋梁。」

新竹縣議員張益生指出,「主要的部分就是受理陳情、以及解決原民勞工相關的一些問題,但是它的中介必須要由勞工處那裡來轉介,在我們勞工處受理勞工糾紛的時候,如果是針對原住民籍的同胞就會多一項選項,您是否願意由原住民勞工權益中心,為您來做調解。」

根據新竹竹東戶政事務所統計,截至今年2月,竹東鎮原民人口有4422人,而且涵蓋12個原民族群,只要族人戶籍在新竹縣都可以申請服務,若戶籍不在,也可以諮詢。

竹東鎮長張順朋說,「在這邊、我們竹東鎮的原民也很多,那藉著這個調解中心,能夠為我們原住民的權益來做一個調解,也是得到一個很好的保障,我覺得樂觀其成,也願意全力來支持公所這邊。」

新竹縣勞工處副處長林東山也說,「我們這個原住民權益協會是我們全縣、乃至於全國第一個以保障原住民勞工權益為宗旨成立的協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那預計下禮拜四就會有第一個調解的案子,來委託我們這個協會來辦理,那我們也會全力地協助、還有支持。」

新竹縣原民勞工權益協會也表示,未來將增設族語諮詢的服務,讓族人更勇於說出自己的困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