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林管處與居民達成共識 有條件開放進入丹大林道

大綱

今年2月25號,有族人前往南投林管處丹大駐在所,抗議林管處封閉林道,阻擋布農族人進入傳統領域,隨後林管處同意暫時開放228三天連假期間,進出從事尋根文化活動,後來信義鄉公所在3月1號,跟林管處召開協調會,目前已達成初步共識,原則上同意從事文化活動或尋根時,開放當地族人進出,但必須先向信義鄉公所報備審核,由鄉公所來統籌管理。

回應南投信義鄉族人,進出丹大林道的需求,信義鄉公所3月1號,跟南投林管處召開協調會,達成開放當地族人可進出丹大的共識,但以從文化、尋根相關活動為限。

南投林管處副處長李志珉指出,「丹大聯外道路施工期間,信義鄉當地的部落族人,能有使用車輛進丹大山區尋根,或文化巡禮的一個需求,所以我們跟信義鄉公所就研商,看能不能訂一些簡便的一個申請辦法,由公所這邊受理彙整,給林管處這邊做一些核對,進入丹大聯外道路。」

鄉公所3月1號與林管處協商達成初步共識,林管處同意有條件對當地族人開放,但須先向公所提出申請,由公所統籌管理。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以後申請的時候,就由經過我們,信義鄉公所的農業觀光課來申請,當天申請就可以當天進出,再來報備我們的林務局的丹大工作站。」

信義鄉公所表示,申請方式不限人員親自到公所辦理,也可以透過傳真,或其它通訊方式跟公所申請,但也呼籲族人,進入丹大林道不要從事違背雙方共識的活動,避免影響日後申請權益,也避免引起進出管制的困擾。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