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期盼13年! 來義鄉大後部落文化聚會所動土

大綱

屏東來義鄉義林村大後部落,98年遭受莫拉克風災強烈侵襲,部落聚會所因此被土石流沖刷掩埋,經過13年的期盼跟努力,大後部落聚會所終於(4)重新動土興建。

來義鄉大後部落文化聚會所4號舉行動土典禮,397平方公尺建築基地,總經費超過1600萬元,預計今年9月完工,對於莫拉克風災後就失去聚會所的大後族人來說,感觸很深。

義林村長劉英豪指出,「我們以前這個河床是很深,再下來應該是還有5米到6米以下,才是我們的集會所,這是回填上來的,在我們部落裡面、在這個地方上、在這個下面,我們也搶救了好幾次這個集會所。」

大後部落是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的災區之一,原本的聚會所被河水土石沖刷掩埋,到現在平時聚會或歲時祭儀都只能搭建簡易帳篷,在原民會經費挹注下,終於達成當地族人心願。

建築師陳子宏表示,「這個基地剛好是一個鑽石狀的一個形狀,我希望說按照這個基地長出來的一個建築物,提供它豐富的一個色彩,希望說它跟整個彩虹橋,兩個建築物能夠相對輝映,然後成為地方的一個特色。」

來義鄉長莊景星表示,「我們現在所要慶祝的是我們期盼已久的大後部落聚會所,對於這件事大家都很努力,因為我們很團結,所以族人所交辦給我們的事務,向中央爭取上才會較容易。」

為加速並提供完善周邊設施,來義鄉公所跟代表會追加補足經費,包括公共厠所、表演臺跟無障礙通道,帶給大後族人舒適良好的活動空間。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