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白面鼯鼠現蹤台東市公園 疑遭人飼養走失

大綱

白面鼯鼠是活動在中高海拔山區的野生動物,但台東市有民眾發現,白面鼯鼠竟然出現在台東市區的公園內,懷疑是人為飼養跑出來,而台東縣農業處也表示,雖然白面鼯鼠未列入保育類動物,但民眾違法獵捕或是虐待一般野生動物,仍可依野動法規定來開罰,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好奇,而去購買或是捕捉野生動物回家飼養。

有民眾在台東市區公園內發現,一隻毛茸茸的小動物正在逛大街,經專家辨識後,確認是隻白面鼯鼠,加上這隻鼯鼠根本不怕人,不排除是人為飼養不小心走失了。

台東農業處副處長馬志安指出,「這個會出現在市區可能疑似是民眾飼養的,一般的野生動物是不能飼養,那我們也會排定一個時間,到各大寵物店去做稽查。」

台東林管處技佐李宜明則說,「白面鼯鼠牠的分布比較偏向中高海拔,牠一般移動比較偏向在樹林間,使用牠的皮膜來做滑行的動作,比較少看到牠在地面移動。」

白面鼯鼠是一種大型飛鼠,主要分布在海拔800以上的山區,以嫩葉、毬果和小昆蟲等為主食。白天會躲在樹洞,晚上才出來活動,雖然不是保育類動物,但民眾如果違法獵捕或是虐待野生動物,仍可依野動法開罰。

台東農業處副處長馬志安還說,「牠雖然不是保育類的動物,但是動物保育法第10條有規定,獵補跟宰殺一般類的野生動物,會處分5到25萬。」

另外騷擾或虐待一般類野生動物,也會處新幣2萬元到10萬元罰鍰。台東農業處也呼籲民眾,白面鼯鼠雖然可愛,但不能飼養,民眾發現可立刻通報相關單位,以免挨罰。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